三巨头什么姿势都能吃
爱发电地址 https://afdian.net/@lemontea

本来在听冰火的有声书,想想还是想表个白。

我真的是,从内心深处觉得,BvS是一部非常非常棒的电影。这和立场没有关系,看首映之前我也非常焦虑害怕它是一部平庸的打怪爆米花片。它好得令人出乎意料。

BvS是一部......没有主角光环的影片。在各种各样的流行大片里,我们看到的都是这样的故事:主角和世界相遇,世界很残酷,但是他坚定自己最初的人格,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最后他是对的,世界也不得不为他让道。从动画片类的奇幻森林,到you move的美队(并没有贬义),都是这样。主角是会犯错的,但是他们最终仍然是完好的,他们的选择终究会得到电影的认可,并不需要付出除了道歉(甚至没有)之外的代价。

简单地说,他们仍然是影片开始的那个人。

BvS里的超人和蝙蝠侠犯了错,他们本身的立场没有问题,但代价是惨痛的,世界没有给他们任何优待。在影片的最后,超人躺进了黄土,而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伤痛、悔恨、自责、忧虑是怎样无声地压在布鲁斯内心深处,逼迫他继续向前。他犯了巨大的错误而他深受煎熬,现在他决心为此做出报偿——我去看爱丽丝镜中奇遇,小姑娘抢走了时间魔球差点毁灭了全世界,然后她道歉了:“下次我一定听你把话说完“。哦亲爱的,世界不是这样运作的。像这样巨大的错误,代价会是灾难性的,难以挽回的。而你的赎罪应当是深刻的,挣扎的,却又能使你从中自救、成为一个崭新的人的。只有在这部影片里,当英雄与世界相遇时,英雄不是用自己的力量撼动世界,而是在复杂的世界面前重新审视自身。他们的冲突不仅是一场打戏,而是一种人格的碰撞和沟通。他们不是因为种种巧合被动的卷入故事里,而是由各自固有的性格明确地导向情节的发展,而在故事之后,他们的内在都受到冲击。他们从此大不一样——不管是流行向的影视还是文学,我都好几年没有看到这种明确地要求主角改变自己、升华自己的故事了。


比起英雄内斗,它其实更接近一部英雄诞生的故事。

多说无益。

我最近一直文荒。我不关心剧情,不关心感情,不关心配对。我想看一些和自省、和沟通、和内心探索有关的故事。这是bvs带给我最大的触动。如果大家有相关的推荐,请一定要告诉我。

©伯爵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