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什么姿势都能吃
爱发电地址 https://afdian.net/@lemontea

【SW】Perhaps She Will 1-6

卢克走出欢庆的营地,脖子上还挂着那个颁发给他的金质勋章。他本意是去寻找韩,但这时候他看见莱娅公主站在丛林边缘的阴影里。

雅文四号是一颗围绕着气态巨行星旋转的卫星。当它转入行星的背面时,太阳的光照消失了,但卫星的一面仍然处于巨行星的光晕之中。此刻正是这种独特的黄昏夜降临的时候,丛林、基地、荒废的庙宇,公主的深色鬓发和白色长裙,都被笼罩了一层薄雾般的红光。

卢克犹豫了一下,向她走过去。

“嗨,殿下。”他说。

“嗨,天行者。”公主轻声回答。她穿着不久前给他们颁发奖章时的白色礼服,头发高高地盘起。但是她的神情与之前庆功时表现的截然不同。(“我觉得她比较喜欢你。”韩说。)她的双肩低垂着,眼睛里也没有笑意。

她看起来绝对没有“比较喜欢”任何人。

卢克看着她沉默的面孔,觉得一阵奇异的悲伤涌上心头。

“你很难过。”他不由自主地说。

公主瞥了他一眼,她几乎露出一点儿微笑。

“你不知道吗?”她说,“奥朗德是我的星球。”

“什么?”卢克说,“哦……哦。”

他理应把这些信息联系起来,求救信号、被炸毁的行星、死星上的囚犯……但是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让人失去思考能力。仿佛昨天他还在塔图因上感慨一成不变的落日,然而现在他站在一个银河另一端的叛军基地里,失去了所有熟悉的亲人和朋友,刚刚炸掉一个宇宙最大的死亡要塞,面前还有一个失去故国的公主。

“我很抱歉。”他只好说。

公主摇摇头。

“这个基地里的所有人都失去过重要的东西,你也一样。”她回望了一眼红色星光中的营地,“是帝国的暴行把我们聚在一起,我没有什么特别的。”

“我爸爸在义军上耗费了无数心血。这是他留下的最后的东西。我必须保护它走下去。”她又说,“我感觉这里的每个人都和我有关,甚至这些废弃的建筑都在召唤我。但是我又害怕它们,感觉它们要把我拖向深渊*……”

卢克静静听着,但公主停止了倾诉,她好像被这突然的自白惊醒,露出哑然的神色。

“我不再是谁的公主了。”她说,“叫我莱娅吧。”

如果是韩在这里,也许会知道该怎么说话。但是卢克只想出一句话来。

“叫我卢克吧。”

莱娅笑了笑。

“克努比将军是你的师父。”她转变话题说,“他是一个绝地武士。你是一个绝地学徒,你有自己的光剑吗?”

卢克点点头。

“我能看看吗?”

卢克想不出有什么拒绝的理由。他想把剑从腰带上解下来。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手里还拿着庆功宴里代替酒精饮料的蓝奶瓶子。这真让人尴尬,他着实手忙脚乱了一会儿。然后他把银色的剑柄递给莱娅。

“需要怎么用它?”莱娅问。

好问题,卢克希望自己能弄清楚。

“感知你的原力?”

莱娅伸出手,她露出严肃的表情,好像在用她的方式探索着自然中的原力。这让卢克有点羡慕,因为他自己还不确定怎么做。他把剑柄向前递出,不知为什么,她白皙的手指靠近的时候,卢克好像听到光剑发出不悦的嗡鸣。当闪亮的金属落在她手上的时候,剑柄震动了一下。莱娅也感觉到了。她皱起眉。

“它不喜欢我。”她说,“光剑只听从一个主人吗?”

“我想不是?”卢克说,“这是我父亲的剑。”

“那么它只在家族里传承?”莱娅又问。她把开关打开了。雪亮的蓝光刷地划破了空气,蓝色剑芒和红色星光在她美丽的面孔上晕染出斑斓的叠印。她试探地横握住剑柄,挥动了一下。光剑的嗡嗡声更加响亮了,高热的剑芒抖动着,好像要从她手里挣脱出来。她的双眼紧盯着剑锋,瞳孔变深,好像积郁着怒气。她纤细的手腕在空气中和看不见的力量较量着。卢克看着她的手指关节一点点攥紧。一时间,他有一种不妙的预感——

莱娅突然关掉开关,猛一扬手,把剑柄向幽莽的丛林里扔了出去。

“等一下!”卢克在她身后叫道,“莱娅!”在他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之前,好像什么无形的力道拖动他的手臂,他伸出手做了一个抓取的姿势——空气中有什么与他相触了,忽然间他仿佛能以极慢的视角看到物体的变化。他看到莱娅的纱制裙摆在晚风中缓缓舒卷,她的面孔回转向他,浮现出惊讶的神色,她的手臂慢慢向前伸出去,做着抛掷的动作,闪着银光的剑柄从她细长的手指间高高地飞出——

卢克眨了眨眼睛,诧异地看着眼前的场景:他和莱娅并排站着,都向前伸出一只右手,剑柄悬浮在远方的空气里,在两股僵持的力道之间微微地摇摆着。

 

这还是卢克第一次有意识地使用原力。他感受着身体中神秘力量与外界的连接,试探地移动了一下手指。

“嗤”地一声,光剑再次被点亮了。炽热的蓝光一下子贯穿空气,长剑像有生命一般发出阵阵愤怒的嗡鸣。卢克惊得向后猛一撤手。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个错误,因为开刃的光剑打着转冲莱娅飞去,顷刻间就要擦上她的身体。

“小心!”卢克喊道。他想要发动原力再次抓住那把剑。但是那股纵贯他身体的力量消失了,他什么也没感觉到。他转头扑向莱娅,想要把她推开。这时候公主灵敏地侧身躲过了飞来的剑锋,惊险地把弹动的剑柄反抓在手里,把开关关上了。

两人都盯着这把剑,同时舒了一口气。

卢克走近一步,感觉冷汗从脖子上淌了下来。

“对不起。”他说,“我不是故意的。我不该——”

这时候他才想起前情来。

“你不能就这样扔掉它!”他正色说,“这是我父亲的剑!”

莱娅没说话。她又盯着剑柄看了一会儿。它对她的手来说有点宽大了。然后她走上前把它递回了卢克手里。

 “对不起,”她低声说,“我心情不好。它把我惹恼了。”

她大概是今天最有权利发脾气的人。卢克马上原谅她了。

“如果你想要练剑,我可以借给你。”他说,“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怎么用它。我有过一个师父,不到半天他就死了——感觉真糟,是吧?”

“也不尽然。”莱娅嘀咕说。

“什么?总之,我好像什么也不会。也许你可以教我。”

“帝国治下没有人懂得绝地的秘技。你学的肯定比我多。” 

“我们可以交流一下。”卢克提议说。他感到一阵兴奋,但他把自己和欧比-旺全部的对话都搜刮了一遍,发现自己也实在没有什么重要的绝地知识可以分享给新朋友的。如果有一个绝地学校,欧比-旺对他说的一定都是第一堂课开头时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而编写的夸张故事。

“一千个世纪以来,绝地武士都是捍卫和平的使者……”他说了一半,看到莱娅的表情,讪讪地闭嘴了。

“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吗?”他只好问。

“为什么达斯·维达的光剑是红色的?”莱娅问,“他和你们那样的绝地战士有什么区别?”

这个“你们”让卢克十分惭愧,他实在算不上一个真的绝地武士。

“也许他觉得好看吧。”他干巴巴地说,“不,也许是因为他用的是黑暗面的力量。”

“黑暗面?”

“是原力在指引我们。”卢克说,试图从欧比-旺那些晦涩的术语和政治旧闻里找出实用的细节,“而不是我们在操纵原力。它太强大了,所以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地使用它,就会被原力吞噬,坠入黑暗面。”

“可如何获得指引呢?如果我们不能操纵它,又怎么使用它呢?”

卢克怀疑欧比-旺可能会更想招她做学生。

“主宰和服从是原力的两面。信任内在的自我。不要想着去计划它,它就会自然地浮现出来。”

莱娅伸手把光剑从他手里拽出来。

“做给我看。”她命令说,贵族做派暴露无遗。

卢克咬咬牙。他伸出手,闭上眼睛,想着欧比-旺仅有的几次剑术课上的训导。挣脱一切束缚,老人说,忘记你的耳朵和眼睛,信任你内在的自我……可是那还剩下什么?只有卢克自己,空气,和那把剑。

“嗖”地一声,卢克手心一沉,他睁开眼睛,看到光剑居然已经飞到了自己的手心里。

“喔,”他抑制着内心对这次罕见成功的激动,努力镇定地说,“大概就是这样吧。”

 

莱娅的神色更加困惑了。她也伸出手,皱眉看着光剑,一秒钟后它跳起来飞回了她手里。这个动作看起来比卢克刚才做的还要自然,卢克不由感到有点泄气。

“可是被它主宰和主宰它的区别是什么?”她问,“欧比-旺有提到吗?”

“不是‘被它主宰’,是受它指引。”卢克极力解释说,“我猜你指的另一种就是原力的黑暗面。使用黑暗面的人是西斯。欧比-旺说维达就是一个堕落绝地变成的西斯。他被自己的原力吞噬了。”

“那会有什么副作用?”莱娅怀疑地问,“带上黑色头盔吗?”

卢克被问得哑口无言,这些问题实在超出了他有限的知识范畴。

“我猜是进行无情的星球大屠杀吧。”

莱娅脸色苍白。

“对不起!”他赶忙说,“我是指它可能会让人失去理智。维达曾经是欧比-旺的学生,可他杀了那么多人。也许黑暗面会扭曲人的头脑吧。”

“达斯·维达是克努比将军的学生?”莱娅惊呆了,“这是谁说的?”

“不是吗?”卢克茫然地说,“他自己是这么说的啊?”

两人都在对方眼睛里看见了困惑。过了几秒钟,莱娅再次把光剑交回他手里。

 

“谢谢你,”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她看起来想走,卢克眼巴巴地看着她,她醒悟地“哦”了一声。

“可我没什么可以分享的。”

卢克很失望。她显然看出来了,迟疑了一下。

“我猜我会这个。”她不确定地说。突然她走近一步,仰头看着他的双眼,把一只手放在他手臂上。

一时间卢克有个荒唐的想法,觉得莱娅想要亲他。但下一秒他听到她严肃地说:“你能听到吗?”

她明亮的双眼直视着他,嘴唇没有动。但是那个声音确实出现在他耳边。卢克僵硬地点了点头。

“把你的想法传送进原力里。”莱娅松开手,尴尬地退开,“我不确定用这个到底是需要物理接触还是目光接触。”

她师父都是怎么教她的呀?卢克大惑不解。但是这个问题他能解答。

“我猜都不需要,在死星上欧比-旺通过这个方式远距离和我说话。”他说,“原来这是一种原力用法,我还以为他嗓门特别大呢。”

他们两个面面相觑,突然都笑起来,笑声里充满无奈、彷徨和自嘲。

但卢克也感到喜悦和希望。

“当时欧比-旺告诉我,我是最后一个绝地了,他听起来真伤心。”他对莱娅说,“要是他能早些遇见你就好了。”

“他要是能看到这些就好了。”他又说,“我们炸掉了死星,还有卫星上的所有军队,他们损失了那么多高官……”

他想起这件事情。

“你觉得达斯·维达死在爆炸里了吗?”

她轻声说:“我可没有那么好的预感。”

她说的对,卢克心中同样感受到不详的征兆。也许这就是原力的预示。他站在莱娅身边,和她一起远眺着被猩红光芒笼罩的黑暗丛林。在虚空之中,他似乎也听到一个声音,一个像是欧比-旺的声音,附和着他们的低语,轻轻地叹息着。

 

 

TBC

 

 

*官设里说雅文四号上的废弃建筑是西斯神庙 


*原力理论断章取义自ep4官小

 

*莱娅把第一章里维达对她使用思想探测时的动作理解成了原力传讯的操作【。

卢克:她师父都是怎么教她的啊?

西斯教学法: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


©伯爵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