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什么姿势都能吃
爱发电地址 https://afdian.net/@lemontea

深埋六尺的一点注解

几次解释了干脆也存一下。
超人在地下想到蝙蝠侠,其实是有点奇怪的。因为蝙蝠侠在他的生命里不过是一个短暂、粗暴、愤怒的插曲。
所以在这篇文里,当他想起蝙蝠侠的时候,他想到的并不是我们知道的那个“布鲁斯”。蝙蝠侠并不是布鲁斯这一个个体,而是人类敌意的化身。他想起来时不敢确定这种致命的敌意是否真的存在,还是只是自己心中的恐惧。最后他想到蝙蝠侠并且原谅他,隐喻的是整个“因真诚而荒诞”“因向善而邪恶”的世界。我可以说他并不关心蝙蝠侠到底是什么人。虽然听起来有点冷漠了。但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是合理的。
结尾那句“我知道你会来”。他说的不是布鲁斯——他当然不知道布鲁斯会不会出现。他说的是一个由敌对转向接纳的世界。蝙蝠侠曾经是这种敌意的化身,如今又是这种接纳的具象化。“会来”是因为他对这个世界终究满怀希望。布鲁斯在这里再一次成为了人类的投影,是链接超人与人世的桥梁。超人在蝙蝠侠身上看到怀疑与警惕,同时也看到信任与爱。这是神与人关系的缩影。他们在彼此身上看到整个庞大群体的幻像,并依靠这种支持而确定自己的锚准。如果没有彼此,他们对人类和外星人的感受会不会完全不一样?在WF的关系中,我时常有这种感觉。
BvS里塑造的超人,同时具有人性和神性,这种复杂的特质令人敬佩。他像人,因为他心中有爱,他又像神,因为那种爱可以惠及世人。我理解的克拉克,对自己不能满足“超人”的苛刻要求而感到疲惫和失望,但最终他凭借自己的行为本身达成了“超人“才能有的壮举。就像他的碑铭那样,他的遗产就是你触目所及之处,他的牺牲本身可以成为证明他的丰碑。

其实我原本设定并没有人来,蝙蝠侠与布鲁斯都是他心中人类的幻象。然而超人的故事一般展开得比较光明,所以我保留了他。

©伯爵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