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什么姿势都能吃
爱发电地址 https://afdian.net/@lemontea

正联简谈-世界观和角色设置【剧透警告】

影片的大框架是,在一个希望消失、充满恐惧的世界里,人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回了(也复活了)希望。这不仅是背景,也是推动整个故事情节的核心设定:氪星人死后,世界陷入恐惧之中,这种恐惧的味道使母盒苏醒,引来了敌人。一开场蝙蝠侠那经典的出场(里面有不少漫画和动画电影的画面)就是为了引出这个关键词:恐惧。就像BVS的第一个场景:韦恩父母之死是为了引出关键词:玛莎。而就像BVS里玛莎最后成为化解矛盾的关键一样,正联故事的最后敌人被自己的恐惧吞噬。story by#ZackSnyder# ,整个故事起承转合是由明晰的世界观引领的。
片头里大量慢镜头展示的不仅是哀悼超人,它试图描绘一个沉浸在恐惧中的世界的全景。天气阴郁,暴力增加,普通人失去信心。I tried。可超人都死了。我认为片头部分有被压缩。熟悉扎克的人都知道,他的片头是叙事性的(看看守望者,美少女),从混混踢翻水果摊开始画面明显有些孤单混乱,使人一下子不能理解它是在展示世界观(后来的哥谭警局应该也被剪了一些展示性镜头,它也是犯罪增加的证明)。

在这个绝望的世界里,故事的主角们也都被困在自己失去希望的人生中。每个角色的介绍中都有直接间接地出现这个内容“你被困住了”。闪电被迫在中心城原地踏步。钢骨把自己掩藏起来不敢出门。海王无法找到归属,把自己困在一个小渔村。而戴安娜,她内心的一部分永远封闭在一百年前。
而就在这普遍的末世氛围中,蝙蝠侠却没有放弃,他从超人手里接过了希望的火炬,或者说,他和戴安娜身上都留存着超人带给他的遗产:他们拒绝向绝望和自我封闭屈服。也是从他们开始,英雄们被聚集起来。我想正片里还是展现出了这个引领感的。蝙蝠是闪电的导师,他把他带进战场,教他如何救人。闪电有超能力尚且对战斗如此恐惧,何况普通人的蝙蝠侠呢。这个简明扼要的“save one”是布鲁斯多年经历的精髓,也告诉了大家是什么在引领他:一旦你救了第一个人,你就会被那种责任感引领,克服自己的恐惧,永不止息地投入战场之中。
而女侠是钢骨的导师。她教他作为一个有强大力量的人如何从异类感和内心的创伤中走出来。她说“你其实也需要我们”“你来见我就说明你在努力走出封闭”。她知道,因为她自己的心路也是如此。她也受到了超人的激励,一点点走向布鲁斯的队伍。她的内心深处,她在努力重拾自己拒绝一个世纪的,与脆弱凡人的纽带。
海王是一个更独立的角色,他强大到不需要导师了。而且恕我直言,预告里有太多正片没出现的海王背景画面,让我有点犹豫。当然正片借助真言套索让他表白了内心,但我怀疑海王是不是和超人有关。(并使故事选择他说出“超人不会来”)超人复活时在羊水中的视角看起来很像他MOS中在海里昏迷时看到的场景,海王是不是默默仰慕超人呢?布鲁斯是不是有意告诉他“超人战死时和我并肩作战”的呢。(很不成功啊蝙聚聚,你真该学学社交技能了!)
但最开始他们没有看到希望,是他们的生活逼迫他们走出来。钢骨父亲被抓了,海王家园被袭击了,闪电需要朋友。这些,而不是蝙蝠的游说,才使他们聚在一起,我个人挺喜欢这个设置的。如果不是这样,你怎么能看出希望的重要性呢。
当他们与荒原狼战斗并且陷入危机时,一个计划出现了:复活超人。超人本身就代表着希望。这里我岔开去说一句,我认为布鲁斯试图恢复超人的计划大概很早就开始了。和他大量对卢瑟笔记的研究,对氪星飞船的熟悉,以及预告里有正片却消失(again!)的超人投影的镜头可以看出来。母盒只是给了他一个技术,而不是突然塞给他这个想法。

他们复活了超人,然而超人却没有履行高举希望大旗的职责:超人脑子混乱,把他们打了一顿飞走了。
超人在与不在,你都要有勇气成为英雄,这才是成长与找回失落勇气的关键。不过很明显这一部分有关于超人的纠结与找回自我的部分被简单粗暴地删掉了。预告里(again)有一个镜头是独自留在蝙蝠洞的阿福对来人说“他说你会来”,事到如今这肯定是超人了。其他人认为超人已经无意拯救世界的时候,蝙蝠仍然相信他,信仰他——如果没有关联剧情,何来这一句呢。
在这个故事里路易斯不再做调查记者,是一刷我很不满的地方。感觉太轻贱这个写出过《为何世界不需要超人》的角色了。但是现在想来她的困顿与自我发现应该和超人的有关……预告里她在梦中看见超人与她说话,我宁愿相信她原本有一个自发的重拾信念的过程。
在失去超人的战斗中,所有人都继承了超人,成为了超人。蝙蝠侠就像BVS中的超人一样,毫不犹豫地选择自我牺牲——随后超人出现了。希望重燃,敌人被自己的恐惧压倒,呼应了故事开头“谁来拯救我们”的疑问。
有人说反派不够有深度,对于一个需要展示如此多角色的故事来说要求过高了。但是时长限制确使很多角色探讨浮光掠影。比如蝙蝠侠的自我牺牲是他很早就决定的。从临别阿福久久伫立的镜头来看,我怀疑他们有一个关于牺牲的讨论。

总的来看故事是令人满意的。有机会再谈本片做到或本想做到的角色挖掘。

©伯爵茶 | Powered by LOFTER